北部湾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1-11-10 11:02:30 来源:督查督办工作办公室 阅读数: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2137号)以及《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高教〔2021〕57号)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坚持以清单为底线,细化公开事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学校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举措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北部湾大学)形成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具体如下:

一、推进信息公开的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20-2021学年,学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信息公开条例法规精神,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职责要求。学校坚持依法治校,细化公开事项,拓宽公开范围和公开渠道,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增强学校依法办学治校能力。

2021年7月经钦州市总工会推荐,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推行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确定我校为第十一次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广西迎检推荐单位。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

本学年,为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依法治校,根据面临的新情况、新环境、新格局,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结合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对《北部湾大学章程》作了进一步修订完善,确定了学校校徽,推进了北部湾大学形象标识系统建设。《北部湾大学章程》先后于2020年1月、2021年10月通过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审议正在核准签发,体系更加完整。学校进一步抓好校史和年鉴编纂工作,并统筹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谋篇布局工作,发布《北部湾大学“十三五”规划实施终期评估报告》。根据《北部湾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研制工作方案》,开展了“服务向海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活动,按计划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的研制工作,提交校长办公会及党委常委会审定,完善顶层设计,理清办学思路。

学校不断建立健全管理体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印发《北部湾大学院(系)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北部湾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理顺党政关系,更好地落实民主集中制,使院系议事决策更加科学规范。按照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部署,全面梳理学校规章制度,对照“十不得、一严禁”负面清单要求,切实做好清理规范和修订完善工作,修订《北部湾大学学术期刊分类及学术论文等级确定办法(试行)》《北部湾大学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北部湾大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北部湾大学拔尖人才管理办法》《北部湾大学绩效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推动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学校治理制度基础更加扎实。

(三)加强载体建设,提高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

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教学科研、人事管理、服务师生、信息公开等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智慧校园平台建设,积极协助校属各单位、各部门做好业务系统的论证建设及更新升级,努力实现学校信息基础设施从传统架构向云架构转型。2021年我校的IPv6支持度高,根据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高校网站IPv6支持度情况的通报》(桂教网信〔2021〕11 号)精神,我校IPV6支持度评分为95.67,各项指标均处于区内高校前列。完成了广西教育网高校城市节点钦州汇聚节点的申报和建设并已投入使用,将为本地区市的教育网发挥基础支撑作用。

严格控制网络安全,确保信息资源稳定,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学校升级了骨干网络设备,实施了Web应用防火墙升级项目。网络安全实施分级保护,对学校门户网站进行三级等保测评,其他信息系统进行二级等保测评。其中学校门户网站通过三级等保测评,有5个信息系统通过二级等保测评。严格按国家标准建设进行中心机房的现代化、规范化、模块化建设,完成学校模块化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为学校网络安全构成完善的安全保护体系和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提供物理环境基础保障。

推进学校办事大厅的建设与应用,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校园信息化服务生态。智慧校园平台利用数据中心实现数据集成,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真正实现了“一登平台,走遍全校”。学校师生用户只需通过微信、手机即可登陆智慧校园平台快速访问学校的各种网上资源,既保障师生信息安全,解决师生记忆密码困难的问题,又能更好保障网络安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网站主页开辟了“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国际交流”“人才招聘”“学校要闻”“科教动态”“媒体聚焦”“通知公告”“学术预告”“信息公开”等一级栏目和行政办公OA系统,真正发挥了有效载体的作用。同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信息公告栏、校报等其他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学校精心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和重点活动报道,主动和钦州、广西、全国各新闻媒体和网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海洋报》《广西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海洋在线》《中青在线》《网易新闻》《广西新闻网》《广西高校思政教育在线》、广西教育厅网站、广西电视台、钦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宣传报道学校办学特色和成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20-2021学年,通过学校官网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1086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布各类公告通知(含各类招投标公告、公示等)280条、学校要闻和科教动态476条;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322条,总阅读量为3763481次。切实做好迎新季、军训季、毕业季等校园系列宣传报道,迎新季发布推文6条,总阅读量52869次;军训季发布推文4条,总阅读量20009次;招生季发布推文20条,总阅读量130462次。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发布推文50余条,其中“湾大红”系列推文21条,总阅读量76913次;党史知识大家答系列推文32条,总阅读量13558次。做好疫情防控下的常态化报道,发布疫情防控常态化推文9条,总阅读量57243次。

2020年9月4日至2021年4月11日,《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海事》《中国教育在线》《广西日报》紧密关注报道我校先后承办的全区首个“海员就业 技术扶贫”培训班和退伍军人船员培训班。《中国教育在线》于2020年10月29日推出专栏《由海而生 应运而兴——前进中的北部湾大学海运学院》,介绍学校海运学院的学科建设成效和育人特色等。2020年9月中旬,学校组织志愿者师生赴定点扶贫乡村绘制墙体彩绘,传播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理念的活动,及承办的第九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也得到了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的关注报道。2020年11月2日至2021年1月,学习强国、中新网、中国教育在线集中关注报道我校的教学科研新成绩,如我校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型全球化与民族地区自贸区建设研讨会,学校和广西科学院联合鲸豚研究团队在三娘湾海域进行例行考察时,用无人机捕捉到的中华白海豚求偶的现象,及学校冯国禄教授团队研发首创的国内首台“超级智能播秧装备及配套自动播种装置”。中国教育在线、人民周刊网专访冯国禄教授的科研心得和学术成绩。自2021年4月起至8月,学习强国、光明日报、中国教育在线等主流媒体持续转发报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近30篇。党史学习教育期间,我校办学新突破——广西首个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联合工程学院揭牌成立,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及区域内各媒体宣传报道。

按时出版校报10期,校报在采编方面有所突破,每期每版均根据定位、围绕当月学校大事进行专题策划,开展深入报道,在报道形式和内容上与校园网形成互补。

利用LED电子屏、小晒传媒及各类宣传栏等发布各类宣传信息,累计更新宣传栏130余块,利用电子屏发送信息100余条。学校行政办公系统发布各类公文590件、学校公告43件,印发党委文件185件、行政文件 891件。本学年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37次)、校长办公会议(2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7次)等各级各类会议。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基本信息

学校网站主页开辟了“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国际交流”“人才招聘”“学校要闻”“科教动态”“媒体聚焦”“通知公告”“学术预告”“信息公开”等一级栏目和行政办公OA系统,主动公开学校历史、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各类信息。

2.招生就业信息

1)本科生招生考试信息

招生录取前,学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及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w.bbgu.edu.cn/sy.htm)发布《北部湾大学2021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发布2021年广西本科院校对口招收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招生简章》《北部湾大学2021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招生简章》(两个招生项目只面向广西区内招生)。同时,通过印制北部湾大学2021年招生宣传册、宣传海报、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发布《北部湾大学2021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让社会和广大考生了解学校的招生办法、招生录取规则、招生咨询以及监督等方面信息。同时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各招生省省(区、直辖市)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学校招生信息网及各招生省(市、自治区)的“报考指南”书刊发布学校2021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分省分专业计划)。

严格执行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本科对口中职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公开。以学校招生信息网为载体,发布了《2021年广西本科院校对口招收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招生简章》《北部湾大学2021年本科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北部湾大学关于2021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招生面试的通告》《北部湾大学2021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高中起点四年制本科)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招生面试合格名单公示》。

依据《北部湾大学2021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按照各省公布确定的投档规则、填报志愿时间和办法、录取各批次时间安排,开展本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录取过程中,各批次未完成计划的,按要求由各省(区、直辖市)招生考试机构在各省的招生官网公布计划缺额情况和考生征集志愿办法,面向考生征集志愿。同时公布《北部湾大学2021年各省(区、直辖市)各批次录取分数一览表》,录取结束后,学校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布各批次、分科类、分专业录取分数。

2)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

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中国教育在线2个校外网站,北部湾大学网站、北部湾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北部湾大学微信公众号等3个学校官方网站(公众号)对外发布或推广。

2020年9月,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报考点工作启动。陆续编制并发布了《北部湾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北部湾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北部湾大学报考点公告》,根据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并发布了我校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2020年10月印制学校2021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册,对外发布《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北部湾大学报考点现场确认须知》等报考点相关通知。同时,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咨询平台以及电话为考生提供报考咨询。2020年12月,研究生招生考试前,发布了《北部湾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防疫须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北部湾大学报考点考场安排索引表》等文件,同时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短信平台发布相关信息。

2021年2月,考生初试成绩下达,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要求,陆续发布了《北部湾大学关于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查询及复核的通知》等文件。2月中旬,通过中国教育在线线上咨询QQ群,开展线上咨询活动,为考生答疑解惑,吸引多个省份考研学生调剂到北部湾大学,同时也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2021年3月,为做好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等工作,陆续发布《北部湾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关于北部湾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的说明》《北部湾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北部湾大学2021年各研究生招生专业招生复试方案》,让考生充分了解我校调剂、复试以及录取的办法。另外,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公告,分三次开展学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分别发布调剂通道开通时间、复试名单、复试通知、复试结果公示等文件,并为考生提供了咨询及申诉渠道。2021年6月,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录取工作,发布了《北部湾大学关于2021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调档等事项的通知》《北部湾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等文件,收取学生档案等材料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3)本科生就业信息

2020届毕业生就业信息,通过学校就业网站以《北部湾大学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内容包括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及各专业就业率,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就业单位分布、就业单位性质等各类信息。

4研究生就业信息

积极落实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提升研究生毕业生就业质量。学校2021届共有14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其中11落实就业方向分别为1名同学升学就读博士研究生4名同学在国有企业和高校就业6名同学在私营企业就业。

3.财务收费信息

2021年2月27日,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批复2021年部门预算的通知》(桂教财务﹝2021﹞7号)以及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在财务处网页公开北部湾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北部湾大学概况、北部湾大学部门预算说明、部门预算报表(含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预算项目年度绩效目标表等)。

2021年9月6日,在财务处网页公开了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公开内容有:部门决算情况说明、部门主要职能、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报表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等8张报表。公开决算的同时,注重做好解释工作,回应社会关注,接受舆论监督。

学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均在学校财务处网站、校园公示栏、财务处办公场所等地方进行公开。所公开信息均留有监督举报电话:12358,接受公众监督,有效提高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4.基建工程、招标采购信息

以后勤基建处网站为载体,及时公开在建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公开项目进度和验收情况,定时公开学校食堂膳食管理情况。

“资产管理制度”方面,共21项国家法规、12项学校资产采购和管理的规章制度、3项部门管理制度在国有资产管理处网页进行公开。在“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方面,目前学校的招投标公告的发布媒体主要包括:中国政府采购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中心、钦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北部湾大学官网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处网页。在“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方面,从2020年1月1日-2021年8月31日,学校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新登记资产85项,以上受捐赠资产(包括书籍等)估算价钱438232.90元,已经按盘盈要求以每台(件、套)估计算值元人民币录入我校国子资产管理系统(图书类在图书馆码洋入库)。在“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方面,因学校没有校办企业,所以没有此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

5.人事管理信息

认真做好招聘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学校官网的人才招聘栏目的内容,在“人才招聘”栏发布了《北部湾大学2021年人才招聘需求计划表》《北部湾大学2021年引进人才待遇》和自治区相关人才政策文件,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并通过八桂英才网、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渠道宣传学校的人才招聘需求计划,同时也赴南宁、西安、武汉、成都等地开展招聘宣传工作。

6.干部管理信息

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注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及干部日常管理。学校印发了《北部湾大学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和初始提名办法》(试行)》(湾大党字〔2021〕54号)《北部湾大学中层领导干部兼职管理试行办法》(湾大党字〔2021〕15号 )《北部湾大学领导干部外出请假报告制度》的通知》(湾大党字〔2021〕10号 ),对干部选拔任用动议的条件、程序以及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对干部兼职管理、离钦外出的审批程序进一步明确。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合理设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环节,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全程做到“五公开”,即程序公开、岗位公开、条件公开、资格审查结果公开、拟任人选公开。在干部考察过程中,认真执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将考察对象、考察时间等信息提前向全校公开,广泛听取全校教职员工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对拟决定任职的人选,均实行任前公示,并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过程进行监督。并按程序要求通过OA进行公示,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20-2021学年共发布干部任免文件42件。

7.教学质量信息

本学年,学校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确保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体系的建设和正常运行。一是修改完善了《北部湾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专职教学督导员的工作职责,强化对教学督导员的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印发《北部湾大学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表》明确了理论课、实验实训课、体艺类课程、线上/混合课程、思政课程等五大类课程评教标准,更好地引导广大教师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管理,稳步提升我校教学质量。

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组织开展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并撰写了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向社会公布。

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测,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组织开展了校院两级督导开展教学常态监控;组织开展了试卷、航海类学生毕业前教学评估等专项教学质量检查;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公开课、研究生课程专项听课教学质量监测;完成了产教融合专业的质量监测和评估工作。

进一步强化持续改进,推动我校教育质量文化的形成完成了教学检查与评估问题处理,确保纠正和预防措施切实有效,落实到实处,教育教学持续改进的效果显著;做好小学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专业专业认证工作,扎实推进我校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推进督学听课系统的使用,提高我校教师教学听课的效率,进一步促进了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实践的改革;组织编制4期《教学督导简报》;组织编写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8.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积极做好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学风建设机构、各类评奖评优活动等各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班级评审工作小组——二级学院评审工作组——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四级资助评审认定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资助评审认定工作程序,严格审核评审认定佐证材料。对国家(政府)奖助学金、困难认定进行班级——二级学院——学校逐级公示。

通过学校OA、学工处网站在全校范围内以及面向社会公布,落实师生对学生奖惩、学风建设等学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奖惩公平有效、学生工作有效开展。

9.学风建设信息

根据《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深入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湾大发〔2018〕17号)等文件,有效开展学风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处理学生有关旷课、考试违纪等处分事宜,通过学校OA发布处分决定;定期通过学校OA通报学风督查情况,及时教育,优化学风。

学校高度重视规范学术行为,坚持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道德,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北部湾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湾大发〔2019〕327号);根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关于科技工作者行为准则若干意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精神,制定了《北部湾大学科学研究学术规范管理办法》(湾大发〔2019〕328号)。学校通过板报、简报等多种宣传方式来教育和引导学生,特别在学生进行本科论文写作、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中,对大学生进行宣传学术规范,引导大学生遵循学术道德进行学习活动,促进良好学术研究风气的形成。

10.学位、学科信息

学校制订了《北部湾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成立《北部湾大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工作规程》(学位办〔2020〕8号),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北部湾大学学位授予信息管理规定》, 规范学位授予信息采集、报送、审核、备案、公开、共享、使用等工作。2021年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北部湾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湾大发[2021]84号)、《北部湾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管理办法(试行)》(湾大发[2021]39号)《北部湾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试行)》(湾大发[2021]38号)等文件,规范了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的工作。第一届国际商务研究生14人顺利毕业,均硕士学位。

11.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主要是通过学校主页“国际交流”版块下的“合作办学”栏目公开有关中外合作办学国家层面及学校层面的条例、管理规定、实施办法,以及公开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参加评估时必须公示的基本材料。我校与波兰华沙理工大学中波合作项目以及与美国东密歇根大学合作的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联合工程学院招生简介相关情况和《北部湾大学留学生手册》(中、英文版)均公布在学校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网站,方便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12.教代会、工代会、学术委员会等重大活动信息

坚持每年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由校长向代表们报告学校一年来的工作,总会计师报告学校财务、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交由教代会代表审议通过。另外,学校工会每年的工作计划、年度经费预算、重要决策和组织全校性的大型活动等,都经工会委员会审议(讨论)听取意见或者确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北部湾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根据《章程》的规定,经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意,设立旁听席,允许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师及学生代表列席旁听,学校学术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实行公示制度,在公示期内如有异议,经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意或1/3以上委员同意,可召开全体会议复议。

13.其他事项

1)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4日至2021年1月24日,自治区党委第九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视。2021年3月31日,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我校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四个方面的34个问题,学校党委制定整改措施任务86项。从2021年4月起到6月底进行了3个月的集中整改,从7月1日起至今开展持续整改。目前,这四个方面34个问题的82项整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3项整改任务还在持续整改,1项未完成整改。

2)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学校及时发布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考试等各类活动的应急处置预案信息。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坚持把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为师生建言献策和表达诉求畅通信息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获知学校公开的各类信息,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举报、复议、诉讼。

六、本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 二是信息公开的制度不够完善和规范;三是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重视度不够,公开的材料不够及时、全面;四是信息公开存在时效性不强、系统性不够、内容需进一步拓展等问题。

为提高学校信息公开效率,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改进措施

(一)丰富公开信息内容,展示多层面、全方位的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微博等途径发布信息,运用图片、图标、视频等方式解读信息,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贴近师生、服务师生。

(二)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力度,定期检查,梳理信息公开清单,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职责,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制,进一步梳理信息发布流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信息发布规范化、制度化。

(三)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非涉及党和国家机密的都应当公开,并且要尽量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实行差异性公开、分层式公开,力求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

(四)加强工作管理,落实专人专职管理,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积极调研区内高校经验做法,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努力提升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七、其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信息公开清单50条事项详见附件。

 

Copyright@ 北部湾大学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