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11-12 09:04:45 来源:行政科 阅读数: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及《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19〕483号)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坚持以清单为底线,细化公开事项,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北部湾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个部分内容。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8-2019学年,学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和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精神,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职责要求。学校坚持依法治校,坚持以清单为底线,进一步细化公开事项,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和公开渠道,充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增强学校依法办学治校能力。

(二)建章立制,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018年,学校正式更名为北部湾大学。学校以更名大学为契机,以现代化大学内涵建设为抓手,多次邀请地方、国家专家实地调研论证,拟订了《北部湾大学章程》,广泛征集校徽、校歌,推进北部湾大学形象标识系统建设,抓好校史和年鉴编纂工作。继续推进实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各项子规划,完善顶层设计,理清办学思路。学校不断建立健全管理体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完善“三重一大”“合同管理办法”“党务、行政、教辅部门工作职责”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民主治校机制更加健全,依法治校制度更加完善,办学治校思路更加清晰。加强校院二级管理,推进二级学院发展规划编制,全面清理学校规范性文件,修订绩效管理办法,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发挥二级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提高了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和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加强载体建设,提高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

加快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在人事管理、教学科研、服务师生、信息公开等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持续深化智慧校园平台建设,积极协助各单位、部门做好业务系统的论证建设及更新升级,努力实现学校信息基础设施从传统架构向云架构转型。2019年9月学校已完成了IPv6网络升级改造,显著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创新能力以及校园信息化服务水平,高效支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校园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水平,形成崭新的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服务生态。

严格控制网络安全,确保信息资源稳定、无泄漏。严格按国家标准建设实施中心机房的现代化、规范化、模块化建设。根据《网络安全法》要求以及自治区公安厅、教育厅的统一部署, 2019年完成了学校门户网站群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三级)工作,获合格证书。根据钦州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和测评公司的安排,2019年5月完成了学校门户网站群测评工作。

继续推进学校办事大厅的建设与应用,努力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校园信息化服务生态。学校师生用户只需工号或学号,即可登陆智慧校园平台快速访问学校的网上资源,包括OA系统、人事系统、学工系统、财务系统、教务系统、科研系统、宿管系统、迎新系统、“一卡通”系统等。智慧校园平台解决了学校各类信息不畅通不便捷的问题,利用数据中心实现数据集成,解决了信息孤岛问题,真正实现了“一登平台,走遍全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网站主页开辟了“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国际交流”“人才招聘”“学校要闻”“科教动态”“媒体聚焦”“通知公告”“学术预告”等一级栏目和行政办公OA系统,真正发挥了有效载体的作用。同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信息公告栏、校报等其他公开方式积极公开信息,扩大学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学校精心组织策划重大主题宣传和重点活动报道,主动和钦州、广西、全国各新闻媒体和网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海洋报、广西日报、北部湾晨报、广西电视台、钦州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海洋在线、中青在线、网易新闻、广西新闻网、广西教育厅网站、广西高校思政教育在线等主流媒体合作宣传报道学校办学特色和成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8-2019学年,通过学校官网共发布各类公开信息63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公布各类公告通知(含各类招投标公告、公示等)178条、学校要闻和科教动态365条。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宣传信息近230条,其中原创信息185条。在国家及省区级高级别媒体上宣传报道学校74条。广西高校思政教育在线发布学校新闻541条。按时出版校报10期,校报在采编方面有所突破,每期每版均根据定位、围绕当月学校大事进行专题策划,开展深入报道,在报道形式和内容上与校园网形成互补。利用LED电子屏、小晒传媒及各类宣传栏等发布各类宣传信息,累计更新宣传栏70余块,利用电子屏发送信息40余条。在学校行政办公系统印发各类文件1006件,其中党委文件152件、行政文件854件,发布学校公告655件。本学年学校召开33次学校党委常委会议、21次校长办公会议、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各级各类会议。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基本信息

学校网站主页开辟了“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国际交流”“人才招聘”“学校要闻”“科教动态”“媒体聚焦”“通知公告”“学术预告”等一级栏目和行政办公OA系统,主动公开学校历史、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各类信息。

2.招生就业信息

招生录取前,学校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及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w.bbgu.edu.cn/sy.htm)公开《北部湾大学2019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开《2019年8所本科院校对口自主招收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考试简章》《北部湾大学2019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招生简章》(两个招生项目只面向广西区内招生)。同时,通过印制2019年招生宣传册、宣传海报、面对面咨询等形式公开、公布《北部湾大学2019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让社会和广大考生了解学校的招生办法和招生录取规则。 同时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各招生省(市、自治区)招生机构官方网站、学校招生信息网及各招生省(市、自治区)的“报考指南”书刊公布学校2019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分省分专业计划)

严格执行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公开。以学校招生信息网为载体,公布了《2019年8所本科院校对口自主招收全区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试点考试简章》《北部湾大学2019年本科对口中职拟录取名单》《北部湾大学2019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本科)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招生面试通告》《北部湾大学2019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本科层次)面试名单》《北部湾大学关于公布2019年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本科)面试合格名单的公告》。

依据《北部湾大学2019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章程》,按照各省公布确定的投档规则、填报志愿时间和办法、录取各批次时间安排,开展本校的招生录取工作。录取过程中,各批次未完成计划的,按要求由各省招生考试机构在各省的招生官网公布计划缺额情况和考生征集志愿办法,面向考生征集志愿。同时公布《北部湾大学2019年各省(区、直辖市)各批次录取分数一览表》,录取结束后,学校在校内公布各批次、分科类、分专业录取人数。

3.财务、收费信息

2019年部门预算、2018年部门决算于2019年3月通过学校财务处网站公开。学校还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通报等方式公开年度财务预决算信息,教职工凭工号、密码可以登录财务系统查询到其每月工资收入、扣款情况;部门负责人可以查询到部门经费的使用情况;项目负责人可以查询到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

学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均在学校财务处网站、校园公示栏、财务处办公场所等地方进行公开。学生缴费系统于2017年开通使用,学生可以凭学号登录系统查询其缴费情况。新生入学前,学校寄发的录取材料中就包括各专业的收费标准明细表,让收费标准面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对申请人根据需要申请获取财务信息的,学校均依法受理,认真研究,妥善处理,有效提高了学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所公开信息均留有监督举报电话:12358,接受公众监督。

学校收支预决算及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信息公开网址如下:http://cwc.bbgu.edu.cn

4.人事管理信息

认真做好招聘信息公开工作,在年初通过OA全校发布了《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湾大发〔2019〕248号)和《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航海类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湾大发〔2019〕422号),对不同层次和航海类人才的引进标准、引进方式、引进待遇、引进程序、管理和考核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通过学校官网和官微发布《北部湾大学2019引进高层次人才需求计划表》和《北部湾大学2019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待遇表》,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并通过广西人才网、八桂英才网等渠道宣传学校的招聘需求计划。2019年10月参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社厅组织的赴区外招聘重点领域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分别组织五个小组赴哈尔滨、北京、成都、武汉、广州开展招聘活动。

5.干部管理信息

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建设,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学校印发了《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中层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湾大党字〔2019〕69号)和《关于印发北部湾大学处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湾大党字〔2019〕110号),明确规定了公开选任的原则、德才条件、任职资格、面试内容、工作程序、评分权重和筛选比例等。并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过程进行监督。

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在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学校严格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合理设置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环节,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全程做到“五公开”,即程序公开、岗位公开、条件公开、资格审查结果公开、拟任人选公开。在干部考察过程中,认真执行干部考察预告制,将考察对象、考察时间等信息提前向全校公开,广泛听取全校教职员工对考察对象的意见。对拟决定任职的人选,均实行任前公示,并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选拔过程进行监督。并按程序要求通过OA进行公示,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2018-2019学年共发布干部任免文件 20 件。

6.教学质量、学生管理信息

本学年,学校继续修订完善了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编制及管理办法、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普通高等教育全日制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积极做好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学风建设机构、各类评奖评优活动等各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教办〔2019〕189号)精神,加强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改革与建设,促进学校美育教育工作健康发展,并撰写美育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组织开展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撰写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向社会公布。

7.基建工程、招标采购信息

学校以后勤基建处网站为载体,及时公开在建工程进展情况,及时公开项目进度和验收情况,定时公开学校食堂膳食管理情况。做好资产采购和管理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采购网、广西壮族自治区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学校官网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处网页,主动公布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国有资产管理处在部门网页公布了20项国家法规、12项学校资产采购管理制度、3项部门管理制度。

8.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等重大活动信息

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由校工会主席向代表们报告工会一年来的工作和校工会财务、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交由“双代会”代表审议。另外,学校工会每年的工作计划、重要决策和组织全校性的大型活动等,都经学校工会委员会议研究或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度经费预算、大额开支、大宗慰问品采购、重要活动方案等,都经工会委员会审议(讨论)听取意见或者确定。

9.其他事项

学校及时发布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以及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考试等各类活动的应急处置预案信息。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坚持把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点,为师生建言献策和表达诉求畅通信息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获知学校公开的各类信息,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举报、复议、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考核评议、监督检查等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公开的材料不够完整、公开以及更新不够及时,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目前受捐赠的资产,未在学校或部门的网页上进行公告发布,今后将加强捐赠资产的管理及信息公开;四是信息公开平台不够完善,未实现信息公开资源的有效整合。

为抓严抓实抓牢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信息公开监督落实的力度,形成领导监控与群众监督相配套,外部监督与内部约束相结合,提前防范与惩戒于后相衔接的有效监督体系。把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在公开的时间、内容、形式上联动,不断深化信息公开的层次。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学校将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师生员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力度和广度。拓展公开方式,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期公开、动态性工作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不断拓展公开载体,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信息公开。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措施,形成完善的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发布,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Copyright@ 北部湾大学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版权所有地址:广西钦州市钦南区滨海大道12号 技术支持: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